练裙葛帔泉石间

所思在远道。

图一二三:少陵在偃师的墓、杜宇墓




图四:首阳山的落日








一开始是在洛阳的古墓博物馆看到一张邙山墓葬群的地图,标注了所有稍有名气的墓(包括首阳二老),其实大多数是无迹可循的,有的只是青冢,有的干脆什么都没有。开车寻着一直到首阳山下的一个小村庄,静静的没什么人,也没有任何标注。本来大概是要错过了的,没想到碰巧遇见村里的一位老校长,说是墓在学校里面,只是夏天学校里面没有人,门都锁着。后来千方百计把门弄开了,才得以见到。学校里面到处都挂满了杜甫的诗词,老校长也是非常喜爱他的人,同我们讲了好长好长时间他的生平、对坟墓的争论、以及关于故乡的诗。学校后院里面还有一座杜宇清代的墓,坟茔在村外不远,据说是修路给毁掉了,他就把这个残碑拖到学校里面护着,藏在郁郁葱葱之间,少有人知。




当时看到墓碑就没忍住哭了。其实我一直以来读的最多的怎么也不是少陵的诗文,但是却一直对他怀抱着一种特殊的情感。这情感在坟前爆发出来的时候,我才突然明白他对我来说有多么重要。一半是为大唐,一半是为他自身。








还有一件事,也是在古墓博物馆。不知是什么缘故,这个地方来参观的人非常少,场馆也有些破败。其实馆内有很多有意思的壁画,还有附近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墓穴造型。馆里就有北魏的景陵(我对北朝不太了解,自然也不了解这个一生都悲惨的令人发指的人),然后景陵后面很近的地方标示了李煜墓,几乎就在馆内。难道是洛阳人找到他,为他立了碑么?我就去问馆里卖旧书的一位老爷爷。他说,是南方人吧?我点头。他说南方人总想要看这个李煜的坟,可是他连坟冢也没有,更不要说墓碑了,现在看见的只有一地荒草,人在哪都不知道呢。




北邙山上少闲土。他的诗词家喻户晓,人果真是一点痕迹也不在了。小时候老师最先教的几首词里,就有无言独上西楼。后来又有往事只堪哀,又有春花秋月何时了。一字一句讲下来、背下来,就觉得自己同他很亲近一样,就想去看他留在世上的什么东西。但其实他和他的时代,都散落在青山和烟水里了,无处不在、却又再也寻不见、抓不住。

评论(2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